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红色之旅>>正文
红色之旅

思政部中国化教研室组织学生赴庐山开展“红色之旅”实践教学

2013年11月18日 10:42  点击:[]

    为了更好地使学生加深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基本原理的理解,加深对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的指导意义的认识,把理论与实践更好地结合起来,促进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树牢学生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志向、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事业心,做合格大学生。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在思政部和会计学院的领导下,我们与会计学院有关科室组织了两批共5个班级的同学赴庐山实习基地开展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红色之旅”实践教学。第一批11月4—6日,会A1221、22两个班104位同学参加,由杨晶老师带队,李玉林老师指导;第二批11月11—13日,会A122B、41、42三个班108位同学参加,由李夏老师带队,文华锋老师指导。

    实践教学按计划开展了一系列活动:组织观看了影像资料《庐山风云》,室内参观了周恩来纪念室、庐山博物馆,室外参观了中共庐山会议会址、毛泽东诗词碑园、八一起义策源地、抗战宣言发表地等。通过这些活动,同学们对近现代在庐山发生的重大政治事件有了系统的了解和感性的认识,所见所闻无不使同学们浮想联翩,思绪万千,感触极为深刻,有力地增强了同学们历史担当的使命意识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烈责任感。在实践教学期间,除了主要进行红色教育以外,也结合庐山的独特优势开展了一系列绿色(生态文明)教育活动,为此参观了庐山植物园等,考察和感受了庐山的生态保护与开发利用。对此,同学们感慨良多,极大地增强了同学们的生态文明意识及对生态文明重要性和福祉性的认识,也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豪情,陶冶了同学们的情操。

    通过感性认识的实践教学,深入社会,走入实际之中,同学们产生了一种共鸣:那就是百闻不如一见。课堂上学的许多原理在这里是如此生动地得到了诠释,从而使得理解是那样的深刻,感受是那样的丰富,印象是那样的具体。比如,在对中国梦的由来、内涵、历程及奋斗目标的理解,在对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内涵、确立及重新确立重大意义的理解,在对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及基本纲领的理解,在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内涵及重要意义的理解,在对党的历史及坚持党的正确领导的理解上等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质的飞跃。

    实践教学严格按预定计划进行,内容丰富,组织有序,进展顺利;全体学生学习态度认真,严格遵守纪律,表现优秀,效果显著。同学们都写了实践教学小结,畅谈了这次十分难得、很有意义、十分美好、感受深刻、值得珍藏的实习经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