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红色之旅>>正文
红色之旅

庐山红色之旅参观路线(山上、山下)

2012年07月09日 00:00 王晨 点击:[]

 

 
山上参观线路:
 
       庐山八一起义策源地(原庐山仙岩饭店
该饭店位于庐山中五路336号,原来的九十四号。英国传教士John.L.Duff1896年购置九十四号至九十七号地皮,约于1910年创办“仙岩饭店”。至二十年代,为青砖砌三层楼,占地面积336平方米,是庐山上设备最好的西式旅馆。1926年12月4日至7日,蒋介石、鲍罗廷、陈友仁、徐谦、宋庆龄、宋子文、孙科、张太雷、朱培德、程潜、李宗仁等在此下榻,并举行国民党中央政治会议。1927年7月14至7月底,鲍罗廷和瞿秋白在此休养,并决策发动南昌起义。1937年6月5日至15日,周恩来居此,与蒋介石就国共合作抗日问题谈判。1937年7月15至8月15日,国民党召开“庐山谈话会”,讨论政治教育各项问题,此饭店也是代表下榻处。1946年8月5日,周恩来在庐山与蒋介石会谈国共谈判问题,也下榻此处。
 
 
        庐山抗战旧址
此处原为民国时期庐山图书馆。在图书馆大门前栏杆出口平台,有左右分流的石台阶,石栏板上面刻了“必恭敬止”四个大字,这是1938年8月13日上海抗战一周年时,孤军坚守的国民党部队团长胡家位的题刻,它强烈表达了怀念祖国河山,与日军奋战到底的决心。
 
 
庐山抗战纪念碑
庐山在小天池景区陆军第九十九军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旧址上修建的"庐山抗战纪念碑""庐山抗战纪念碑"几个大字由老将军吕正操一百零四岁时题写
 
 
        江西保安第三团团长胡家位题词(该团为庐山抗战孤军)
 
 
 
       抗战宣言发表地
1937年7月17日,在原庐山图书馆礼堂前,蒋介石身着挂满勋章的戎装,发表抗战宣言:“中国正在外求和平、内求统一的时候,突然发生了芦沟桥事变……我们不能不应战。至于战争既开之后,则因为我们是弱国,再没有妥协的机会,如果放弃尺寸土地与主权,便是中华民族的千古罪人!我们知道全国应战以后之局势,就只有牺牲到底,无丝毫侥幸求免之理。如果战端一开,那就是地无分南北、年无分老幼,无论何人,皆有守土抗战之责任,皆应抱定牺牲一切之决心。”这个宣言显示了中国人民奋起应战的严正立场,标志着历史的又一个转折。毛泽东同志曾指出,蒋介石在庐山发表的《抗战宣言》“确定了准备抗战的方针,为国民党多年以来在对外问题上的第一次正确的宣言”。
 
 
 
      中共庐山会议旧址
位于牯岭东谷掷笔峰麓。右依青山,左靠碧溪,苍松翠柏,红花绿草,溪水潺潺,环境优美。是一幢布局严谨对称,气氛庄严肃穆的建筑。
    这幢建筑始建于1935年,1937年竣工。系民国时期“庐山三大建筑(传习学舍、图书馆、庐山大礼堂)”之一--庐山大礼堂。平面呈“丁”字形,长39.7米,宽30.9米,高16.8米,上下两层,总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
庐山会议旧址是国务院1996年公布的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解放后,更名为“庐山人民剧院”,成为庐山人民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在当代中国历史上,中国共产党先后在此召开了1959年中共中央八届八中全会、1961年中央工作会议、1970年中共中央九届二中全会。三次庐山会议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上都产生了重大影响。这是一处具有重大革命历史意义纪念地,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
    庐山会议旧址陈列展示结合现有空间环境,合理布局,充分运用最新理念,采取声、光、电、多媒体、影视等综合手法,展示三次庐山会议相关的重要人物和重要事件,突出反映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庐山从事的革命实践活动。全面恢复中共九届二中全会的会场原貌,真实地再现了历史。循环播放专题资料片《历史的回眸》,资料翔实,内涵丰富,以高品位的思想教育为主题,是开展思想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极好素材。整个展览融思想性、科学性、艺术性、参与性于一体,具有极强的感染力,适应现代观念和旅游的需求。
庐山会议旧址作为重要的文化景观之一,以其独特的陈列方式、深厚的历史内涵吸引世人的注目,充分发挥了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功能作用,体现了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成为红色旅游线上的一个新亮点。
 
 
         庐山毛泽东诗词苑
毛泽东庐山诗词苑原名“庐山毛泽东诗碑园”。为了充实其内容,把诗词苑、芦林湖、芦林一号别墅连成一体,实施大博物馆概念,变纪念式碑园为具有纪念性的领袖主题公园。庐山新建毛泽东与周恩来合影的青铜塑像;对主体建筑进行局部调整改造,色彩更加丰富,增加诗词;增加园林景观。  毛泽东诗词苑不仅有毛泽东为庐山题写的诗词,还有朱德等领导人的诗词共二十四首,并建有诗词廊,
 
 
 
山下参观线路:
 
        美孚洋行(1927年九江人民收回租界纪念地)
      位于中国江西省滨江路77号九江市浔阳区美孚洋行旧址及相关建筑共有四处单体建筑,分别是美孚洋行旧址、美孚油库旧址、美孚油库办公楼旧址和美孚别墅旧址,其功能的完整性和保存的完好程度在国内同类建筑中都不多见。1910年,美国美孚石油公司看中九江的水运优势,在滨江路77号兴建了美孚洋行及相关建筑。这些建筑反映了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西方建筑古典复兴的思潮,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价值。其中,美孚洋行旧址为钢筋混凝土建筑,在同时代建筑中十分罕见,总建筑面积1508平方米,建筑前部采用了8根爱奥尼廊柱,线脚、文饰做工精细,异国风情浓郁。是我市市区唯一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九江抗洪广场
1998年长江特大洪灾中溃口的九江长江大堤4至5号闸口处,九江抗洪纪念广场正式建成并对游客免费开放,成为九江市又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九江抗洪纪念广场占地1.9万平方米,广场内设置抗洪纪念馆、抗洪纪念碑、抗洪纪念群雕等建筑物。抗洪纪念馆的外形被设计成当年立下汗马功劳、被凿沉堵口的“甲21025号驳船”的形状,墙壁上的一幅幅浮雕,再现了当年惊心动魄的堵口情景,馆内则成为九江市最大的旅游商品展销中心。先于2005年2月在“九八抗洪沉船堵口”处建起的抗洪纪念碑,碑高19.98米,碑身四面由呈现着“1998”字样的花岗岩组合而成,这是为了纪念“1998”这个特定的年份;碑基座高0.9米,设有6级花岗石踏步,寓意着6天的艰辛堵口。
 
 
 
        共青城胡耀邦墓
胡耀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一届重要国家领导人,他的陵墓建于江西省九江市共青城富华山,坐西朝东,面对鄱阳湖,苍松翠柏环绕的墓地上,矗立着一座用3块0.8米厚的白花岗岩拼成直角三角形的巨碑,顶端高4.5米,底长10米。碑石右上方雕刻着胡耀邦侧面头像,左面依次刻着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徽、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徽、中国共产党党徽,表明胡耀邦曾经是党、团、少先队的领导人。主碑前立着用6块墨晶玉花岗岩拼成的长方形铭文碑,上面镌刻着由中共中央撰写的“胡耀邦生平”。两条墓道弯绕,均铺有73级石阶,象征墓主人73年人生的曲折道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