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文心琢玉>>正文
文心琢玉

打造大思政金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第一期“琢玉漫谈”

2021年09月30日 16:52  点击:[]

在伟大的祖国母亲即将迎来72岁生日之际,9月29日晚上7点30分,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心琢玉”思政工作室在香远楼举办了以“亲爱的同学们,我们为什么要爱国——从孟晚舟回国谈起”为主题的第一期“琢玉漫谈”,全校2021级班级思政课代表和部分思政学习骨干近100名学生参加了漫谈。本期漫谈由“文心琢玉”思政工作室发起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文博士担任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江艳老师主持。

1

“琢玉漫谈”是“文心琢玉”思政工作室的一项主要活动,采用“讲—听—导—唱”的师生多元化互动教学模式,别开生面地面向大学生开展大思政教育活动。漫谈开始后,赵文博士首先以“孟晚舟回国”事件视频导入,引入本期漫谈交流主题,在回顾中国近代屈辱史的基础上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爱国史,讲述了从毛泽东、方志敏、赵一曼到张自忠,从朱光亚、钱学森到郭永怀等发生在中华大地上那些伟大而感人的爱国故事,引导学生认真思索和回答了张伯苓先生的“爱国三问”,有针对性地诠释了“什么是爱国、为什么要爱国、如何爱国”等基本问题,充分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感。

8

2

赵文博士讲授环节结束后还与同学们进行了长达40分钟的现场交流互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抒发自己的爱国志向,也提出了自己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思想困惑,赵文博士一一为大家解答,获得了同学们的高度认同,场内不时就响起热烈的掌声。最后,漫谈在师生合唱《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心》等歌曲中结束。

4

653

7

漫谈结束后,同学们都纷纷表示非常喜欢这种形式新颖、内容精彩的思政教育活动,认为这场漫谈给大家来了一场精神上的洗礼,帮助大家进一步认识到了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应该如何在“爱国、报国和强国”的时代大潮中有所作为。在老师的邀请下,各二级学院学生纷纷主动报名,担任本学院的思政活动联络员,进一步搭建了课后思政学生工作网,为了进一步开展“文心琢玉”思政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成立“文心琢玉”思政工作室是今年马克思主义学院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和九江学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提高办学水平和提高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能力”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而推出的一项重要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思政工作室以“服务学生、培养学生、与学生共成长”为工作目标,以思政课教师和思政课代表、思政学习骨干为主要成员,坚持“‘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的工作导向,深化思政教学改革,逐步开展琢玉漫谈、经典共读、红色研学等特色思政活动,促进课堂思政课与课后思政有机融合,充分发挥思政教育的政治引领与思想育人作用。据悉,除每月固定开展1-2期特色思政活动外,工作室还接受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部门和学生团体的邀请开展漫谈交流活动。

通讯员:赵文 审稿人:陈胜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