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文心琢玉>>正文
文心琢玉

崇尚英雄 捍卫英雄 学习英雄——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第二期“琢玉漫谈”

2021年11月22日 18:05  点击:[]

2021年17日晚7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心琢玉”思政工作室第二期“琢玉漫谈”,全校2021级部分班级思政课代表和思政学习骨干参加了漫谈。本期漫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纲要教研室教师徐丹老师担任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文博士主持。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了加强对师生的红色文化教育与熏陶,积极传承红色基因,在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信息中心的积极组织和大力支持下,马克思主义学院派出由指导老师、学生记者、学生代表组成的十个“红色访谈”小组,对选取的九江十位红色人物、十处红色遗址进行寻访。为此,本期“琢玉漫谈”邀请了“红色访谈”第二小组指导老师徐丹老师和两位学生代表一起做客漫谈,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他们采访红色英雄的点点滴滴与心得体会。

徐丹老师为同学们讲起了“红色访谈”活动的起源、革命英雄江琳同志采访过程、老英雄的英雄事迹和老英雄的英雄品格等方面内容,并着重阐释了江琳老英雄在采访最后对当代的青年大学生的殷切期盼——“一定要学好马列主义,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的牛马,做人民的奴隶”。 学生代表文传学院2020级王彩玉表示,“我的14岁还在读初中,在享受美好的校园生活,而江琳爷爷他们的14岁就已经需要在战场上拼搏厮杀了。是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了当今这样一个盛世,我们要永远怀着一颗感恩之心,感谢这些英雄的无私奉献。”学生代表文传学院2020级陶梦霞表示“从老英雄江琳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当年身先士卒,屡立战功的身影和耄耋之年坚守本色,不断学习的初心。我们要接过老英雄们的接力棒,继续发挥优良传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聚起正能量!”

作为“文心琢玉”思政工作室的发起人和“琢玉漫谈”栏目的负责人,赵文博士对漫谈进行了总结,要求同学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自觉继承英雄品质,主动传承红色文化,永远守护红色江山。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表达了对英雄先辈的无比崇敬之情,也提出了自己在学习、生活、思想等方面遇到的小困惑,赵文博士一一为大家释疑解惑,帮助同学们及时扫清了成长道路上的小障碍。最后,漫谈在师生合唱《今英雄赞歌》《我的祖国》等歌曲中结束。漫谈会上,赵文博士还就近期成立红色社团的工作进行了动员,不少同学表示对红色社团的成立和社团活动有浓厚的兴趣。

漫谈结束后,不少同学与老师交流,认为非常喜欢这种形式的思政课,并将漫谈介绍给身边更多的同学,让一些没有来现场的同学也能来参加漫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