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文心琢玉>>正文
文心琢玉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到九江市方志馆、九江市政协文史馆开展实践研修活动

2022年04月18日 15:04  点击:[]

2022年4月1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部分教师和青马研习社到九江市方志馆和九江市政协文史馆开展实践研修活动,在历史与文化的对话中共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九江市方志馆是我市最大的地情资料收藏、展示、研究中心,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在方志馆,马院师生跟随着解说员的步伐,参观了展厅内的九江全域图和地情展示区的方域、方俗、方舆、方物、方志5个展区,全面地解了九江市的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历史与文化现状。无论是“九派关梁”的文化历史,还是充满魅力的民风民俗,或是红色记忆与工商旧闻交织,亦或是“融汇九川,敢为人先,勇创实干,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无不令人拍手叫绝,交口称赞。

 

告别了方志馆,一行人来到了九江市政协文史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老师和同学们领略了凝心聚力,同舟共进的政协精神,参观了人民政协的九江实践,了解了人民政协走过的光辉历程。一封封九江市政协委员的提案精粹,一届届政协领导班子的殚精竭虑,在推动九江在各个历史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建设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结束了人民政协文史馆展区参观之后,一行人来到了共和国英烈方志敏特展进行纪念活动。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特展,通过瞻仰方志敏烈士遗像、参观馆内照片墙的、聆听先烈事迹的方式共同回顾了方志敏烈士的生平与革命事迹。

方志敏烈士于1899年8月出生于江西弋阳县,1922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3年3月正式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直到1935年在江西南昌英勇就义。三十六载革命史,追思缅怀正当时。在他的生命历程中,苦难和革命贯穿始终,无论是弋横暴动,还是赣东北苏区,方志敏将其一生都献给了革命,献给了新中国,身虽死然精神永存!

伴着和风细雨,袅袅炊烟,本次实践研修活动结束了。通过这次活动,马院师生一同回顾了革命先驱的艰难历史,感受了九江市方俗民志和地域文化的厚重,体悟了九江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独特而深远的文化内涵,对增强师生爱国主义精神,提升师生文化素养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通讯员:黄冬祥(学生)

审稿人:赵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