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研动态>>正文
教研动态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赴九江市博物馆开展集体备课活动

2022年04月18日 10:25  点击:[]

为全面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针对性、实效性, 4月16日下午,纲要教研室全体教师在教研室主任文媛媛的组织下赴九江博物馆参观“中国抗日战争中印缅战场滇缅抗战”纪实展,院党委副书记李雪作为教研室成员也参加了此次活动,大家并就相关主题结合教学内容第八专题“为什么说中国的抗日战争是神圣的民族解放战争”进行了集体备课。

纲要教研室全体教师

展览分“滇缅公路——一条关乎国家、民族生死存亡的血路”“中国远征军第一次入缅作战及滇西沦陷”“隔江对峙与驼峰航线”“缅北和滇西双线大反攻”“滇西的抗战遗存”5个部分,展出300件(套)左右文物。主要包括日军、英美盟军以及中国远征军在抗战期间使用过的军事装备、生活用品以及滇西人民在修筑滇缅公路时使用的工具。通过一件件实物,真实呈现了80年前滇缅抗战的艰难历史。

对抗战史有深入研究的史学博士龚喜林教授对中国远征军浴血奋战的历程、部分展览中未详尽提及的历史背景和细节进行了精彩独到的讲述,激发了大家广泛共鸣和热烈讨论。

龚喜林教授现场讲解

近几年,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一直坚持《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创新,形成了每周一次的集体备课制度,并采取历史遗址实地走访、调研等多种形式,营造出浓厚的学习、交流氛围,极大增强了大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进一步提高全体教师教学水平、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讯员:高明 审核人:李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