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研动态>>正文
教研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会

2022年06月01日 09:54  点击:[]

5月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香远楼212会议室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文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四史教研室龚时兴老师交流的主题是《基于教学案例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思想道德与法治教学改革》。他从教学资源准备、教学案例的选择与编撰;教学设计讨论问题与教学重难点相结合;拓展教学视频的制作与延伸等三个方面作了经验分享。

纲要教研室余建明老师交流的主题是《如何提升思政课教学能力》。他讲到,对待思政课教学要有一种精益求精的态度,不满足于过去的成绩,要持续不断地在教学上投入时间和精力;其次要走出心理舒适区,要不断打破固有形成的教学经验,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必须对学生有充分的认识和了解,做到对症下药。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邱洁瑞老师交流的主题是《思政课教学感悟》,她认为,思政课教学质量的提高离不开团队的力量,只有教学团队形成合力,才能有效的提高教学质量;另一方面是提高思政课教学效果,要让学生有获得感,在课堂教学中融入价值观的引导。

德育教研室古维娟老师交流的主题是《慕课建设经验分享》,他强调,在慕课建设要立足教材,通过微课形象还原知识原理,提升学习效果;慕课教学内容通过教学交互与学习过程交互建设,形成了完整的在线课程交流。德法课程目前授课视频有49个,非视频资源159个。

中国化教研室李亚菊老师交流的主题是《思政新兵的感悟》,不断的了解学生在想什么,需要什么,再不断打磨教学设计,从学生需求的角度来下功夫;根据不同专业的学生,选择不同的教学案例设计,布局长远、接地气的教学案例,走进学生的内心;坚持问题导向,引导学生聚焦热点难点,通过思考得出结论。

赵文副院长也在会上以“思政对分”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教改经验。通过实施思政对分教学模式,可以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

最后,马院院长陈胜才教授做了会议总结,他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着思政课教学的重任,思政课教师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六要”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思政课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

本次交流会对于激发教师们教学改革创新热情、讲好思政课,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