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研动态>>正文
教研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实践教学活动

2024年03月31日 10:59  点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以“高校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为主题的“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推动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走深走实。3月3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四史”教研室教师带领学生来到共青城开展“学习新中国史 增强历史主动”一线课堂活动。

本次课程实践活动分为三个环节:一是“双师同台”讲巨变。现场课程教师理论讲述与金湖乡长潘波现场授课相结合。课程教师带领同学们实地感知《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专题一:如何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课程内容。这一时期,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并在此基础上开始了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潘波讲述共青城从1955年10月第一批上海青年志愿来这里垦荒,到如今人口达12万的现代化城市;从当年仅有的一条泥土路,到如今一条条水泥与沥青大道平坦宽阔,四通八达;从垦荒队员手工搭建的茅草棚,到如今一片片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新型住宅小区……江西共青城,这颗“鄱阳湖畔的明珠”,经过半个多世纪的精心培育,已在祖国大地上闪耀着璀璨的光辉。二是“师生同台”谈感悟。通过实地走读感知共青城的变迁,共青城由一个在鄱阳湖畔的荒滩草地上一个连名字都没有的“符号”,到如今发展壮大成为一个产业体系完整、生态环境优良的城市,前辈们在这么艰苦的环境下依然逆流而上,正是一种精神在支撑与传承,这种精神就是“坚韧不拔、艰苦创业、崇尚科学、开拓奋进”的共青精神,师生均表示将让共青精神激励我们努力拼搏、奋发进取。三是“师生同台”诵青春。实践课堂上,师生同台朗诵李大钊《青春》节选,李大钊用“生于青春,死于青春,生于少年,死于少年,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告诉每一个人,青春不是年华,是一种状态,青春要与时代相辉映,青年要与祖国共奋进,青春是坚定的责任,是奋进的状态,是追求的理想,是乐观的心态,要求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好青春精神,努力将青春之我融入到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的建设中,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据悉,马克思主义学院为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开展了系列活动,本次活动也是其系列活动之一。活动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并强调要做到八个“统一”,其中之一就是“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本次活动也是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大思政课’视域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史》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研究”的实践探索,强调思政课既要坚持理论性,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的研究对象和学科性质讲清讲深讲透;又要坚持实践性,鼓励学生走向社会、深入基层,感受时代温度,体悟家国情怀,勇做新时代的搏击者和奋斗者。通过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通讯员:谢伏华

责 编:付步云 审稿人:李雪 陈胜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