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术沙龙系列活动之“科研申报座谈会”

2022年03月15日 15:10  点击:[]

3月1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沙龙在香远楼212会议室顺利举行。沙龙由郑小东副院长主持,冷树青教授、郑星博士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30多位老师参加讨论交流。

郑小东首先简要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题,随后,冷树青教授以“把握规律,走向成功”为主题做了发言。冷教授结合自身科研经验,从选题依据、研究价值、研究现状、研究内容、研究重难点和研究思路等六个方面畅谈了科研课题申报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同时,冷教授强调了学术研究应选择一个稳定的研究方向,长期耕耘,同时,适当兼顾与之相关的研究领域,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积累前期研究成果,为课题申报做好充分的积淀。其次,适合自身是申报课题的关键。目前,可申请项目至少包括学术研究型项目和现实应用型项目、青年项目和一般项目、通讯评审型项目和通讯加会议评审项目等,需要根据自己的研究积淀,有针对性地申报适合自身特点的项目,做到有的放矢。最后,老师们结合冷树青教授的主题交流,就“科研项目申报”这一主题展开了充分研讨。

随后,郑星博士围绕学术论文写作和投稿技巧做了交流发言。郑星博士的报告以他多年来写作、发表学术论文的经验与教训为例,介绍了学术论文写作、投稿阶段的规律性的准则和注意事项。发言中,现场气氛十分融洽活跃,大家都从郑星博士的经验中收获颇丰,对自己以后的论文撰写、发表产生积极的影响。

最后,陈胜才院长对此次学术沙龙作了简要总结。他认为,科研项目申报是教师科研工作的重要环节,是科研得以持续深入的重要助推力,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教科研工作,希望通过学术沙龙这个平台,加强交流,激发灵感,提升科研工作水平。

据悉,为落实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兴院的目标,调动每一位老师参与科研的积极性、主动性,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推出一系列的学术沙龙活动。学术沙龙旨在拓展教师间教学科研的互动平台。老师们一致认为,本次学术沙龙有力推动了彼此之间的思想碰撞,深化了对思政课教学的认识,拓展了个人的教学研究视野,增强了教研相长的信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