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全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专题十一)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集体备课会

2022年10月31日 09:06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大思政课”试验区建设,增强课堂教学效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10月28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全省高校《原理》课(专题十一)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集体备课会。本次备课会由赣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九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由九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承办。九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胜才教授主持,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集体研讨。

此次集体备课会包含名师示范、专题备课、专家点评和集体研讨四个环节。首先,由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教学展示特等奖、入选教育部2021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示范“金课”、广西师范大学副教授、法学博士梁红秀以《如何把握世界的本质——如何理解社会的物质性》为题,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广西桂林山水甲天下地域特色融入授课内容,为参会教师们开展了一次特色化的精彩的思政课教学。

第二个环节由荣获江西省思政课教学比赛三等奖两项的九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红雨博士以专题十一《资本主义消亡与经济全球化是必然的历史趋势吗?——资本主义的历史命运与经济全球化》为题做了专题备课分享。其基本思路是以“为什么资本主义无法避免经济危机?——为什么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如何面对经济全球化大势?”的 “问题链”的方式进行讲解,结合教学的重点、理论的重点、社会的热点和学说的关注点,形成了四点交集式的问题清单。刘老师的片段教学展示是分析“如何面对经济全球化大势?”,他根据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应对经济全球化的伟大智慧”。刘老师运用数据、史料、图片、视频等方式给我们开展了一次精彩的说课和片段式的教学展示。

第三个环节是评课。首先由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项目工程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原理”课副主任委员、首批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特级教授、北京高教学会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高教学会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熊晓琳教授进行了点评。熊教授从五个方面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的教学示范,表示两位教师准备充分、分析透彻、逻辑严谨,内容丰富、与时俱进,语言节奏抑扬顿挫。并就刘红雨教师的课件和教师如何讲好“马原”课做了一次精彩的讲解。接着,各高校教师也对两位授课教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在交流中,大家集思广益,各抒己见,整合了教学智慧!

最后,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陈胜才院长做总结。陈院长感谢了各位专家、学者教师的指导,指出原理课要讲好政治、讲好科学、讲好故事,本次备课会开阔了教师的教学思路,提高了教师的教研水平,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有效提升了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使《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通讯员:吴培 审核人:陈胜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