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赴景德镇陶瓷大学参加学术研讨会和集体备课会

2022年10月31日 09:19  点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切实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新理念、新提法、新论断全方位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协同推进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更好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10月28日至3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胜才教授率队赴景德镇陶瓷大学参加“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启动仪式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论坛”,同时参加赣南师范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九江学院三所高校就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集体备课会。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组七位老师共同参会。

10月29日,与会教师共同参加了由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江西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指导组、上海师范大学等主办单位,景德镇市教育体育局、景德镇陶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承办单位所举办的“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启动仪式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论坛”。会议主要分为两个议程:一是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启动仪式。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江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汪立夏、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靳诺教授等分别致辞,提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引领新征程,思政课教学也理应翻开新篇章,要切实将二十大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通过教材、教案和课堂提升思政课的凝心铸魂育人目标。二是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研究。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骆郁廷,中宣部“时代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院长郝立新教授等分别就二十大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问题导向、路径选择、实践难题等展开论述。

10月30日,陈胜才率队参加江西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牵头高校集体备课会,会议主要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进行集体备课。集体备课会期间,三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就前期工作所取得成绩及存在的问题展开交流,三所高校原理课教研室主任就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专题教学内容大问题、小问题和理论提升总结的具体内容进行汇报,其他老师就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程的章节内容、教案撰写、案例选择等问题展开交流。集体备课会由牵头单位赣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贺新春教授主持。

据悉,从2020年起,江西省按照“源于教材、超越教材,立足课堂、超越课堂,依靠主讲、超越主讲”的总体思路,以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为主抓手和总牵引,以问题式为教学改革之矢,以专题化为教学改革突破口,以团队为教学改革着力点,三者有机互动。集体备课会期间,积极邀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及一等奖获得者、全国优秀教师进行名师示范讲课,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进行评课,以“名师示范、专题备课、专家点评和集体研讨”四者联动,进一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提高了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通讯员:谢伏华 审核人:陈胜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