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红色之旅>>正文
红色之旅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本学期“红色之旅”实践教学活动

2019年05月13日 16:03  点击:[]

为了更好地使学生加深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基本原理的理解,加深对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的指导意义的认识,把理论与实践更好地结合起来,促进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树牢学生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志向、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事业心,做合格大学生。根据学校教学计划的安排,为拓宽学生视野,深化理论学习,5月8日至10日,化环学院A1711、A1721、A1731三个本科班95人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邹菊如老师和化环学院辅导员柏杨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庐山开展三天两夜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红色之旅”实践教学。

本次实践教学,主要是体验庐山历史文化背景下的“红”与“绿”。让同学们切身去感受课本上讲述的红色革命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极具中国特色的历史文化。从实践中收获知识,深化理论学习,内化课堂知识,承担历史使命。

8日下午,大家顺利抵达实习基地——庐山国脉宾馆。为了让同学们对庐山有进一步的认识,晚上老师组织观看纪录片《庐山风云》,通过另一个角度认识庐山,感受庐山历史事件所带来的影响,对接下来两天的内容有了大致的了解。随后两天,在老师的带领下去往芦林一号(庐山博物馆)、中共庐山会议旧址……寻找历史轨迹:第二次国共合作的谈判、对日全面抗战的酝酿和决断……近距离感受伟人生活过的地方,体会庐山历史变革,感受红色革命,了解影响中国、改变中国的“庐山会议”,再现历史,身临其境感受中共九届二中全会的会场原貌;站在含鄱口,极目四眺,庐山美景尽收眼底;走进植物园,感受大自然的力量……期间,老师一路为同学们讲解,帮助大家解决困惑,就一幅画、一个地方为同学们延伸历史,丰富课外知识。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此次实践课,大家不仅更加了解了庐山历史,也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学习有了一个完整的思路,为今后的学习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实践教学严格按预定计划进行,内容丰富,组织有序,进展顺利;全体学生学习态度认真,严格遵守纪律,表现优秀,效果显著。同学们都写了实践教学小结,畅谈了这次十分难得、感受深刻、值得珍藏的实践经历。

这次实践教学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课堂生活,拉近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距离,增进了同学与老师以及同学与同学之间的感情,最重要的是本次活动以书本理论知识与同学们亲身对历史文化的感受相结合,让学生更好的感受毛泽东思想的伟大内涵,提高对毛泽东思想内涵的领悟,从而正确客观的根据现实和理想来规划自己成才之路,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