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红色之旅>>正文
红色之旅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化教研室组织学生赴庐山实训基地开展实践教学

2017年04月18日 17:25 胡盛弦 点击:[]

为了帮助学生运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论知识,通过实践进行调查研究,加深对上述理论的掌握和理解,使学生充分认识到上述理论的基本原理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中的重大指导意义,认识到实现中国梦的重大现实意义,从而达到把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以致用的目的,努力造就对社会有责任感、有事业心的合格大学生。根据校实验中心的统一安排和要求,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化工学院、护理学院的具体领导下,我们与化工学院、护理学院有关科室组织了两批共5个班级的同学赴庐山实习基地开展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实践教学。第一批4月17—19日,化工A1531、化工A1541和化工A1551三个班95位同学参加,由化工学院安排人员带队,马克思主义学院胡盛弦老师指导;第二批4月19—21日,护理A1511和A1512两个班77位同学参加,由护理学院安排人员带队,马克思主义学院邝铁宝老师指导。

实习期间按实践教学计划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进行了专题讲座《走近庐山——体味近现代政治风云》,组织观看了影像资料《庐山风云》。

室内参观了周恩来纪念室、美庐别墅、庐山博物馆、庐山抗战纪念馆;室外参观了中共庐山会议会址、毛泽东诗词碑园、八一起义策源地——仙岩饭店、抗战宣言发表地——庐山图书馆等。

通过这些活动,同学们对近现代在庐山发生的重大政治事件有了系统的了解和感性的认识,所见所闻无不使同学们浮想联翩,思绪万千,感触极为深刻,极大的增强了同学们历史担当的使命意识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强烈责任感。

在实习期间,除了主要进行红色教育以外,也结合庐山的独特优势开展了一系列绿色(生态文明)教育活动,为此参观了庐山植物园等,考察和感受了庐山的生态保护与开发利用。对此,同学们感慨良多,极大的增强了同学们的生态文明意识及对生态文明重要性和福祉性的认识,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陶冶了同学们的情操。

通过感性认识的实践教学,深入社会,走入实际之中,同学们产生了一种共鸣:那就是百闻不如一见。课堂上学的许多原理在这里是如此生动地得到了诠释,从而使得理解是那样的深刻,感受是那样的丰富,印象是那样的具体。比如,在对中国梦的由来、内涵、历程及奋斗目标的理解,在对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内涵、确立及重新确立重大意义的理解,在对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及基本纲领的理解,在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内涵及重要意义的理解,在对党的历史及坚持党的正确领导的理解上等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质的飞跃。

实习严格按预定计划进行,内容丰富,组织有序,进展顺利;全体学生实习态度认真,严格遵守纪律,表现优秀,效果显著。同学们都写了实习小结,畅谈了这次十分难得、很有意义、十分美好、感受深刻、值得珍藏的实习经历。同时,同学们也对学校应进一步改善必要的实习条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化教研室

关闭